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鉴证苏州 | 1985年,苏州乡镇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时间: 2023-03-17 02:4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985

苏州乡镇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苏州是乡镇工业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苏州乡镇工业萌生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20世纪80年代初,苏州乡镇工业异军突起,逐渐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

    苏南地区是江苏乡镇企业的策源地。20世纪80年代初期,苏南人利用比邻上海的优势,在社队企业的基础上发展起乡镇企业。它像燎原的星星之火,促使苏南地区的经济总量急剧增长,并逐渐形成了一条发展乡镇企业的成功之路。

    这条发展之路引人瞩目,在20世纪80年代被总结概括为“苏南模式”。“苏南模式”的概念最早见于1983年费孝通撰写的《小城镇·再探索》:“苏、锡、常、通的乡镇企业发展模式是大体相同的,我称之为苏南模式。”其主要特征是: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集体经济为主;乡镇政府主导乡镇企业的发展;市场调节为主要手段。“苏南模式”是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多种模式之一,它以改革开放为条件,在农村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的历史背景下,既是发展乡镇企业的成功之路,也是经乡镇企业的大发展催化分工分业,实现农村多行业、多层次经济综合发展的经验结晶。

    1985年,苏州乡镇工业总产值为96.34亿元,居全国各城市之首。1988年乡镇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占“半壁江山”。1992年,乡镇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二”。

    199510月,苏州全面推进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乡镇工业逐渐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集体资产实现形式多样化、企业组织形式多层化的崭新格局。

1985年《苏州年鉴》封面及内页文字

在《苏州市志(19862005)》中记述:

    1997年,全市1.2万家镇、村企业以多种形式改制、转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其中,建立股份有限公司11家,有限责任公司974家,股份合作制企业2287家,拍卖企业1021家。2000年,全市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转制面为99%,是年底440亿元实收资本中,乡镇村集体占22%,个人和社会法人占38.4%,外商占39.6%。当年实现经济总量中乡镇集体投资参股企业占35%,三资企业占29%,个体私营企业占36%。是年,有近1000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再进行深入改革。至2001年,乡镇工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部结束。同时,苏州乡镇工业小区发展加快,出现产业集聚的“板块效应”。全市乡镇企业约有40%的企业、80%的新办项目集中在这些工业小区。2005年底,乡镇工业小区共有53个,进驻园区企业11231个。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