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市方志馆(一)|设区市最早的方志馆

时间: 2023-04-10 09:4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市方志馆成立28年来,秉持资源立馆理念,是展现苏州地情文化的重要窗口,是苏州文史爱好者的知识家园,也是苏州市区青少年的打卡地。多年来,以其馆藏丰富的方志地情资料为特色的文史研究功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前来的读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开馆早

    199512月开始筹建苏州市方志馆,1998922日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是全国设区市中最早成立的方志馆。20045月馆址由宜多宾巷迁至苏州市五卅路148号,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设有8间书库房,馆藏志书、地情书籍2万余种。20223月因新馆建设暂时闭馆。

馆藏多

    苏州市方志馆从筹建时期就确定了“方志为主,侧重地情,面向大众,兼顾研究”的办馆方向,努力使地方志的长期效应和地情资料的近期效应相辅相成。苏州市方志馆作为藏用两宜的地情资料库,其资料的丰富性广泛性已充分满足社会各界对方志文化资源的需求。2018年,时任常务副组长李培林盛赞苏州市方志馆是“国内少有的地级市拥有完整史志典籍的方志馆”。

    一是新志多。通过购买、社会捐赠等多途径收集新方志,目前馆藏新志约1万余册,其中包括全国首轮、二轮编纂出版的各类省志、市志、县市区志。在收藏的新方志中,苏州市的乡镇志就有100多种。二是旧志多。从建馆之初就逐年购置大量方志集成、丛刊等,现存《中国地方志集成》府县志辑30辑、21个省的通志旧志36种,各大图书馆馆藏稀见方志丛刊23种,存有《中国佛教寺丛刊》、《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全国存世旧志共有8000余种,苏州市方志馆已收藏影印旧志6000余种。三是苏州资料全,方志馆有针对性地面向苏州本地作家、书画家中征集作品,目前收藏有近4000余册苏州地情书籍,其中苏州籍作家和有关苏州的书籍有2000余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