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古镇古村系列——太仓市浏河镇

时间: 2023-05-05 10:4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浏河镇,隶属太仓市,东望崇明,西通苏州,南接上海,北靠太仓港,地处娄江口,位于长江出海口附近,扼江临海,战略位置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浏河镇,古称“娄河”“刘家河”“刘家港”“刘河”,民国时改称“浏河”,沿用至今,自有文字记载以来,它的历史已有1800年之久,是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浏河镇地势高平,稻棉兼种,极少水涝,是重要的粮食基地、著名“粮仓”,有先进的现代制造业、加工业,有完善的餐饮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称得上是古代的“六国码头”,现在的“上海后花园”。

2004年,浏河镇列入全国首批重点镇。2007年,被授予“国家卫生镇”和“全国环境优美镇”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同时又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江苏省文明乡镇。

历史悠久,人才济济

 浏河镇最早作为三国吴帝孙权的通江重地、军事要塞而成兵家必争之地,为孙吴政权借助浏河口岸为军事屏障巩固政权发挥了作用,由此奠定了浏河镇在历史上的战略地位。世人认知浏河,最早源于东晋文学家庾仲初的《扬都赋》:“太湖东注松江,东北入海为娄江,东西入海为东江。”“娄江”所指,恰为姑苏通江入海要津的浏河口。

海上漕运初始于宋代,盛于元代,延续至明、清,古老的浏河以它江海般宽广的胸怀责无旁贷地为漕运船队迎来送往,不辞辛劳。直到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出现了机械海轮,浏河才彻底告别了漕运。海上贸易,在元、明、清三代也达到鼎盛,使浏河成为闻名中外的“六国码头”。

世界闻名的郑和下西洋史实与遗址,是浏河镇一张亮丽的名片。明永乐皇帝将刘家港(浏河)确定为郑和下西洋启航之地、锚泊之所时,上海还未开埠。历史的机缘把浏河独特的战略地位推向了极致。郑和七下西洋成为浏河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奠定了浏河古镇在众多江南古镇中的独特地位。漕运和海上贸易,七次下西洋,已经成为浏河在人们心目中的历史文化概念。

悠久的历史文化也造就了浏河镇人才辈出。魏晋遗风,唐宋印迹,元明帆影,清之翰墨,更有今世群英。这已成为对浏河人文历史的概括。

浏河文风昌盛,义学、私塾盛于市井乡间。明、清两代有进士26人(含武进士3人),其中榜眼2人,举人63人(含武举人7人),诸生(秀才)227人。

浏河王家一门四公——王锡爵、王衡、王时敏和王掞,传为美谈;还有以王时敏、王原祁祖孙等为代表的娄东画派,领一时之风骚,在中国画史上占据重要地位。

浏河当代的文化名人中,资格最老的是百岁画家朱屺瞻,名声最响的是核物理学家吴健雄。朱屺瞻和吴健雄,两颗亮丽的明星,誉隆中华大地,影响通达海内外。

临江扼海,胜迹如云

 长江愈接近入海口,江面愈宽广,浏河河口段恰处在长江江面最宽阔的水域,最深处达12米,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而“不浚自深”的显著特点又使浏河口成为天然良港,这正是浏河得天独厚之所在。元代的漕运、明代的七下西洋、现代的海洋渔业基地,均基于这天然良港的优势。苏州富庶宝地多,濒江临海独一镇,这是对浏河镇一语中的评价。

 漫步长江江堤,徜徉湿地公园,水天交接,长桥卧波。立“锚泊瀛涯”前看巨轮出入,坐望江亭上观潮涨潮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成就了浏河繁星如云的名胜古迹。

浏河天妃行宫,为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遗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郑和从刘家港起锚,七下西洋,必先进香祈求海神娘娘保佑航海平安,并在此亲立通番事迹之记碑。

阅兵台在新浏河口南侧长江堤旁,面江而建。阅兵台始建于宋抗金时期,流传有韩世忠抗金故事,在明代抗倭斗争中也起了重要作用。

 吴健雄墓园坐落于浏河明德初中校园内,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学家吴健雄和其夫袁家骝的合葬墓。其墓造型独特,前有刻着吴健雄生平经历之照壁,旁有百年紫薇老树及紫薇阁。校门口有吴健雄铜像,校园内还有陈列吴健雄事迹的明德楼。

梅花草堂原是著名百岁画家朱屺瞻的书斋。今梅花草堂位于浏河公园内。“梅花草堂”四字为国画大师齐白石所题,镌刻于巨型文化石上,立于公园正门。园内有朱屺瞻少年时手植之梅树及紫藤。

杨将军庙位于浏河镇新塘管理区,原庙已毁,2014年,由民间捐资重建。因明代文徵明有《重修杨将军庙记》碑文而著称,并成为类似于关帝庙的宗教文化场所。

矗立在长江大堤之上的是修筑海塘纪念碑,真实记录了浏河人民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治水史。如今,浏河人民不仅彻底征服了水患,且在修筑海塘纪念碑正下方围堰蓄水,建成了人工水库,把长江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此外浏河还有一批史料价值很高的历史碑刻,有通番事迹之记碑,有李俊刻的周闻墓志铭碑,有归子顾撰写的王衡墓志铭碑,有陈世倌撰写的王謩墓志铭碑,有唐文治撰写的甲戌修筑海塘纪绩碑,还有乾隆年间重修阅兵台记碑等。

宜居福地,产业兴旺

现代浏河的江海河渔业资源之利,水产资源丰富,渔业生产发达,船舶汇聚,樯桅交集,商贸兴隆,成为华东地区渔业资源的重要集散地,同时催生了江海河三鲜美食的兴旺,带动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业的发展。这些得天独厚的综合优势,造就了吃在浏河的基本物质条件,造就了吃在浏河的美食声誉。到了浏河吃带鱼,吃黄鱼,吃鲳鱼,吃江河海三鲜。每年3月~5月,桃红柳绿、牡丹花开的时候,浏河镇都要举办三鲜美食节,招天下食客,引八方游人。

现代工业体系的发展与壮大是浏河经济向前推进的动力所在,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使浏河社会日新月异。浏河镇的产业布局,依靠闸南工业区、北部工业区两大主要工业区域,依托上海大背景,建成以机电产业为主体,以汽配产业、加工制造等为主要功能,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业为提升的综合性工业产业。

2012年起建设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使第三产业尤其是房地产业与餐饮娱乐业成为浏河镇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第三产业的占比超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总和,便是有力的证明。经济的强势发展支撑了整个环境生态的优化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两翼齐飞,良性循环的发展势头如江潮海涛,不可阻遏。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