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明月湾里的古代石碑

时间: 2023-12-15 12:4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明月湾去过几次,但都是流连于古朴的村子错落的建筑、参天的樟树盘虬茂盛,或者夜晚在太湖边看明月在水中的波影,回味2500年前吴王夫差携美女西施在此赏月的情景,慨叹一番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思古之幽情。

后来探寻发现明月湾里还有几块清代乾隆和嘉庆时的石碑,至今仍然都保存完好,石碑无言,但见证了明月湾的村民世世代代对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山水的深情厚谊,石碑的矗立于太湖山水间,也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天人合一最好的体现和反映。

01《明月湾修治街埠碑记》

现存的古碑有三块,一块是《明月湾修治街埠碑记》碑,宽65厘米,高150厘米,16行,正书,青石制,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由明月湾民众公立,碑原存于明月湾东侧的明月寺内,2005年移出立于明月湾村口。主要记载当年明月湾全面整修街道、河埠等公共设施的经过,是明月湾古村历代建设保存下来的珍贵历史文物之一。

据石碑记载,明月湾古村现存的石板街,建成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总长达1140米,共用4560余块金山花岗条石铺成,居民称这条石板路为棋盘街,是明月湾古村的最大特色之一。街道下面是数米深的排水沟,行走在上面可听到潺潺的溪水声。据乾隆三十七年《明月湾修治街埠碑记》载,我里东横峻岭,每际大雨滂沱,山水下注,涧壅而溢,泛滥道途。为了改善村里的道路,从康熙到乾隆年间村民集资几次规划修建,据石碑记载:以康熙年间,里人醵金买渎,划市廛数楹,下通河道,设建埠头,舟楫进来乃泊其下,利有余资,各肩生息。乾隆二十一年,资渐充裕而湾中旧堤及两岸塘埠就倾圮,里中居者爰取公资购石纠工大为葺治,而以砂石添设河埠,舟楫利于停泊,里人利于盥溉,人称便焉。乾隆三十四年公资益裕。……乾隆三十五年九月,鸠匠石,集群工,里之诚实者董其事。邪许同发,一时并进,……移旧涧于街中,而复深之广之,疏通水道,纡迴蓄缩,至末流而复归于一涧。上覆以砂石,比次整齐,平莹莫匹而街道一新。功既竣,容有致。贺者曰不亦善乎。据当地的村民说,旧时洪水曾经冲走过小孩子,所以村民们同心协力集资修了石板街,从此,无论洪水再大都不能妨碍村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几百年后,石板街依然是旧时的模样,雨后即干,石板下流水淙淙,石板上轻松慢步……石板街延伸着明月的清辉,古树的茂密,村姑的倩影,留下了明湾石板街,雨后着绣鞋。的民谚传颂至今。也正如古碑最后所言:水既支分,家有清漪绕宅也。道经平易,人尽履道坦坦也。视履考祥,其元吉大有庆乎。

02《明月湾湖滨众家地树木归公公议》碑

还有一块是《明月湾湖滨众家地树木归公公议》碑,位于明月寺大殿前的走廊内,立于清嘉庆元年(1796),记载的是为保护村口的大片树木,经明月湾多个家族公议协商,决定将村口所有的树木收归明月湾地方公有,任何人不得私自砍伐。碑文的最后这样写道:即古人重桑梓遗意,先人手植从可以长留,非特我同人之愿,抑凡为子孙者之所欣愿也乎。况此众家地系一湾之业,照得此林林嘉木葱郁其间,气将因此益聚风,亦因此益藏于庇护人烟之计,亦不无裨益云。爰勒石以念后人,是为议。此后,明月湾的古树名木也得到了重视和保护。惟自归之后为公物,凡有树之地不得稍为砍除,即无树之地亦不得私行栽种。

03《明月湾永禁采石》碑

还有一块是《明月湾永禁采石》碑,位于明月寺后殿的走廊内,立于清乾隆六年(1741),记载的是因当时明月湾一带有人开山采石,影响地方风水环境和居民生活,村民联名上书州县,经苏州府和吴县地方官员批示办理,奉令通告在明月湾洞庭诸峰永禁开山采石,如有棍徒故违私凿,致伤民居种植,……各宪大法惩治,决不稍怠,均宜恪守,慎毋后悔。勒石明示,昭告天下。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三块碑矗立在太湖边明月湾三百多年,今天的明月湾也许早就不是山清水碧的模样了,山石被开采,林木随意砍伐,造成水土流失,哪里还有今日美妙的湖光山色可以为人所徜徉呢。

如今,明月湾已经是太湖边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了。据相关资料,20056月,明月湾被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苏州市首批控制保护古村落之一。在政府、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拆除了多幢明显不符合古村风貌的现代建筑,恢复了村口别具特色的生态丛林,又对多处古建筑进行了整修,于200651日对外开放。并立了明月湾古村保护整治碑记新碑,宽65厘米,高150厘米,14行,正书,青石制。碑文由古村落保护专家、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王仁宇老先生撰写,文字由西山书法家胡柏林先生题写。200612月,明月湾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20076月,明月湾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唐代大诗人皮日休诗咏: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抚今忆昔,我们读着古人的诗词,来到江南水乡古老的山村,细细领略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娴静如村姑的明月湾的时候,那三块竖立了几百年的石碑会向你诉说古人是如何热爱和保护自然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树的,明月湾的先民们早在几百年前就创造了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的先例,石碑为证,太湖为证,明月湾村民的口碑为证。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