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影像苏州:你见过这样的苏州火车站吗?

时间: 2024-02-07 12:5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春节将至,火车站前熙熙攘攘。目光所及,或许你正背着行囊,满怀对亲情的期待奔赴归乡的旅程;或许你正扶老携幼,满怀对美景的渴望踏上度假的旅途。这里是你的起点,苏州火车站。

这是你脚下的苏州火车站。它于200711月启动建设,2010年、2013年先后启用北站房、南站房。苏州站建筑总面积15.7万平方米,车场规模716线。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50多万人次。

201212月,苏州站南广场建设场景

苏州火车站及周边航拍图是的,

现在的苏州火车站已经运营十多年了。


壹 那么,之前的苏州火车站你见过吗?

就在同一片土地上,这是19826月交付使用的苏州火车站。

1976年沪宁段复线建成,来往车次增多,苏州火车站建筑陈旧,常年处于超负荷状态。19794月,开始在原地新建苏州火车站。19826月,新车站交付使用。车站总体布局呈“鱼腹式”,由站台、站屋和站前广场组成,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站屋主楼为宫殿式,飞檐翘角,建筑前设联结长廊,配置绿色镂空围墙,长廊与候车厅间建有两个苏州园林特色的庭院。地上、地下候车厅可容纳6000人候车。20世纪八九十年代年发送旅客上千万人次,为上海铁路局所属一等站。

贰 那么,最早的苏州火车站又是什么样子呢?

这要从一百多年前的清末说起。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五月,历经两年多建设的沪宁铁路上海至无锡段通车,并在苏州站举行通车典礼。当时的苏州站站屋面积205平方米,有站台2座,另有货物仓库1340平方米,雨棚174平方米,外籍总工程师格林森称:“规模除上海外,实为各处之冠。”

1929年沪宁铁路改称京沪铁路。1933年,苏州站站舍面积扩建至923平方米。

1933年火车站增建东、西候车室,同时重建站台候车棚

19378月,日军进攻上海,苏州遭到日本军机的轮番轰炸,苏州火车站站屋也被炸毁。直至19408月,站屋按原样修复,并在正门方厅增建一层,上设炮眼,成碉堡式,正厅两侧翻建二层楼,站西新建平房一座,总面积1889平方米。

1937年被日机炸毁的苏州火车站

1940年重建的苏州火车站

抗战胜利后到解放初期,苏州火车站经过多次修建。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拆除火车站正厅东侧楼房,改建新客厅、候车室,两侧贵宾室加高一层,并重建站前广场。经过整修,火车站面貌焕然一新。此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长,苏州站旅客发送量从20世纪50年代的一百多万人次,逐步上涨,至1980年开行客运列车23对,发送旅客超过400万人次。

1959101日的苏州火车站


文中图片来源于方志苏州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