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成语里的苏州——“负薪读书·马前泼水·覆水难收”

时间: 2024-03-13 02:2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负薪读书·马前泼水·覆水难收”

释义:负薪读书也作负樵读书,意思是虽然生活艰苦,但仍然刻苦读书。也有用来形容人在没有发达时的贫居生活。马前泼水、覆水难收,意思倒在地上的水难以收回,比喻事情已成定局,无法挽回。

人物:朱买臣,字翁子。汉武帝时,官为中大夫,后至会稽太守、主爵都尉,位列九卿。

出处:《汉书》:买臣字翁子,吴人也。家贫,好读书,不治产业,常艾薪樵,卖以给食,担束薪,行且诵书。

西汉的朱买臣早先时候家里很穷,家徒四壁,根本没有什么家产,四十多岁了还只是一个穷困潦倒的儒生,常常依靠砍柴、卖柴,换回粮食来维持生计。

作为西汉的一位名臣,朱买臣可以说是一位大器晚成的人物。相传他当年以砍柴为生,但非常喜欢读书,稍有闲暇就看书。起初朱买臣的妻子崔氏和他也还算恩爱,一起过着清苦的日子,朱买臣夫妻一起到山上砍柴,然后再把柴草挑到山下集市上去售卖,以维持生计。朱买臣读书是很刻苦的,即使在挑柴草的路上,也一边走一边念书,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负薪读书”一词的由来。不过,听到他背诵诗文的人却在背后笑他是个书痴,还把他边走边念书的事情当作笑话一样传来传去。时间长了,和他一起砍柴的妻子崔氏也觉得羞愧,几次三番劝阻朱买臣不要再在路上朗读了,可朱买臣偏偏不听,反而提高了嗓门。妻子崔氏觉得这是羞耻的事,看着自己的丈夫只不过是一个砍柴人,是不会有什么出息了,埋怨朱买臣别浪费那么多时间了,还看什么书?渐渐的妻子崔氏和那些乡里邻居一样讥笑他,甚至还责骂朱买臣。朱买臣却赔着笑脸对妻子崔氏说:“我五十岁时应该会发达的,现在已四十多了。你跟着我苦了很多日子,等我富贵了会报答你的。”妻子崔氏愤怒地说:“像你这种人,最终只会饿死在沟壑中罢了,怎么可能富贵?”

朱买臣为了不让崔氏笑话,就一人上山砍柴。每次上山砍柴时,就偷偷把书随身带着。到了山上,找到一块较为平坦的大石头,把大石头当成书桌,在上面认真地看起了书来,等天色晚了才回家。回家前又把书藏在那块大石头底下。直到现在,山上那块大石头被称为“朱买臣读书台”,那个镇也被称作“藏书镇”。可是,那个时候的妻子崔氏从心眼里看不起丈夫那副穷酸的样子。妻子崔氏脾气越来越坏,对朱买臣说话也越来越尖酸刻薄,朱买臣只得默默忍受。妻子崔氏反而提出来让朱买臣把她休掉,还她一个“自由身”。朱买臣也只好与妻子“拜拜”。后来,朱买臣还是那样边走边读书。一天,朱买臣一个人背着柴草在路上边走边读书,当他从坟墓间的小道经过时,正好碰到前妻崔氏和她丈夫一起上坟,他们看见朱买臣又饿又冷的样子,前妻崔氏想到过往,就和她丈夫一起马上给朱买臣饭吃水喝。


不过,皇天不负苦心人。朱买臣终于在50岁时,碰上了同乡严助,严助向汉武帝推荐朱买臣。汉武帝召见朱买臣,朱买臣给汉武帝解说《春秋》和《楚辞》等,听得汉武帝非常高兴,就任命朱买臣为中大夫,和严助同为侍中。而那时正值有人反叛,朱买臣又向汉武帝献出了平定的计策,反叛得以平定,朱买臣也获得信任,并担任了会稽太守,又被提升为主爵都尉,列于九卿。可惜崔氏当初不听朱买臣的规劝,崔氏也太没眼光,没看出来朱买臣是个“绩优股、潜力股”,在朱买臣贫困时就已和他分开了。据说当年朱买臣荣归故里时,崔氏还想和他再续旧缘,朱买臣就把一盆水泼到地上,说“你可以把这些泼出去的水再收回来吗”。崔氏羞愧难当地走了,这也是“马前泼水”“覆水难收”典故的另一个出处了。

据说,朱买臣发达了,在坐着车子回家的路上,看见他的前妻崔氏和她丈夫都在修路,朱买臣想到过往,马上吩咐随从停下车,让崔氏夫妻也坐上车子到自己的太守府。到了太守府,朱买臣把他们安置在后园里居住,供给衣食。住了一个月,朱买臣的前妻崔氏却上吊自杀了。朱买臣就赠给前妻的丈夫一些钱,让他好好安葬崔氏,料理后事。朱买臣也把以前的朋友以及曾有恩于他的人全部召来相见,都一一给予感谢报答。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