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鉴证苏州 |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30周年回眸(一)

时间: 2024-03-07 11:0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4年,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开发建设30周年。经过30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写就了一部气势磅礴的改革开放史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眸园区诞生之初,《苏州年鉴(1995)》鉴证了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成立时的一些创举。

湖西开发建设前

苏州工业园区项目是中新两国政府间的一个重要的国际性合作项目,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到新阶段的产物。1994211日,国务院正式下达批复,同意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226日,中新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

苏州工业园区位于苏州城东金鸡湖地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计划10年左右建成。建设将分期进行,首期开发区是一个以工商业为主体,包括金融业和旅游业的功能区;二期开发区是一个富有苏州水乡特色的环境优美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三期开发区是一个技术密集的大型制造业和加工业的工业区。苏州工业园区将提供整套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形成优美舒适的社区环境,全部建成后可供60万人居住,提供38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国务院批复,苏州工业园区将借鉴吸收新加坡发展经济和公共行政管理方面的经验。为此,中新两国政府建立一个联合协调理事会,双方各派一名副总理负责。理事会下设苏州市和新加坡裕廊镇双边工作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建立全新管理体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立园区管理委员会,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行使对园区及周边地区的行政管理职能,为投资者提供简捷、方便的服务。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以中外合作的方式进行成片开发的规模最大的项目,其开发主体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1亿美元,合作年限30年。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的各项工作都在高效有序地进行。

国务院批准

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海关

199422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苏州市同新加坡有关方面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享受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工业园区的立法、司法和行政管理权由我方独立行使。因此,在工业园区内设立海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对工业园区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

省政府批准

娄葑等5个乡镇区划调整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发展面积70平方公里,涉及市郊娄葑乡和吴县跨塘、斜塘、唯亭、胜浦5个乡镇。1994429日,省政府批准,将5个乡镇的建制调整和划归苏州市政府直接管辖,由苏州市政府派出机构工业园区管委会()行使行政管理职能。这5个乡镇总面积220.99平方公里,人口15.2万人,1993国内生产总值12.18亿元。划归园区管委会()管理后,有利于对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进行严格的规划控制,也可用于安置园区内迁出的企业和农户,在园区周边形成过渡带;有利于引导该地区乡镇工业调整结构、适当集中。

苏州工业园区

获自行审批外商投资项目权

1994年,江苏省外经贸委颁发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利用外资工作实行单独列户管理的实施办法,从1118日起,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可按规定自行审批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项目,并代省人民政府颁发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办法规定:外商投资的生产性项目,除国家吸收外商投资导向政策中限制类项目和国家规定需要统一规划布点的项目以外,凡是建设和生产条件不需要国家综合平衡、进出口不涉及配额许可证、外汇能自行平衡的项目,均可由工业园区自行审批。对外商投资的非生产性项目,除国家规定属于试行外商投资和另有规定的以外,工业园区也可自行审批。

注:资料和图片来源于《苏州年鉴(1995)》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