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鉴证苏州 | 2013年,苏州AAAAA级景区数量全国第一

时间: 2024-04-02 09:1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13

苏州AAAAA

景区数量全国第一

苏州市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拥有苏州、常熟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江、山塘2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周庄、同里等1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苏州古城位于水网之中,众多湖泊像晶莹的宝石镶嵌在城区四周,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苏州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国家级AAAAA级旅游景区数量全国领先。

据《苏州年鉴(2014)》记载:2013年,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度假区,至此,全市AAAAA级景区有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留园)、周庄古镇、同里古镇、金鸡湖景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6家,位列全国第一(与北京并列)。

拙政园

拙政园位于东北街178号,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园前,园址一带曾先后是三国东吴郁林太守陆绩、东晋高士戴顒、晚唐诗人陆龟蒙等名人宅第。明正德四年(1509)左右,御史王献臣解官还乡建造此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句意,取名“拙政园”。之后,王献臣子将园赌输给徐佳,即第二任园主。清咸丰十年(1860)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建为王府。同治二年(1863)属李鸿章的江苏巡抚行辕。同治十一年(1872)归入八旗奉直会馆。195211月向公众开放。196134日,国务院公布拙政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拙政园入选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拙政园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水面占全园面积的五分之一。园分东、中、西三个部分。东部主要景点有兰雪堂、缀云峰、芙蓉榭等,中部主要景点有远香堂、香洲、荷风四面亭等,西部主要景点有卅六鸳鸯馆、倒影楼、留听阁等。

拙政园秋色

拙政园梅花

拙政园夜景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位于昆山市西南,面积0.24平方千米,四面环水,仍完整地保存着水乡集镇的建筑风貌。周庄镇原名贞丰里。北宋元祐年间(1086),周迪功郎信奉佛教,将庄田200亩捐赠给全福寺作为庙产,百姓感其恩德。将这片田地命名为周庄。元朝中叶,周庄在南北市河两岸形成以富安桥为中心的集镇。明初周庄成为粮食、丝绸及多种手工业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明代镇廓扩大,向西发展至后港街福洪桥和中市街普庆桥一带,并迁肆于后港街。清代衍为江南大镇,商业中心迁至中市街。康熙初年更名为周庄镇。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奖”。2007年,周庄入选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周庄镇内以4条相交成“井”字形的河道为骨架,河两岸形成8条长街,前街后河,水陆相间,具“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观。主要文物古迹有玉燕堂、敬业堂、双桥等。

留园

留园位于阊门外留园路338号。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太仆寺少卿俆泰时罢官回苏,乃“益治园圃”,在其曾祖别业处营建东园。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园归刘氏所有,经扩建整修,于嘉庆三年(1798)改名寒碧庄。因地处花步里,故又称花步小筑,俗称“刘园”。同治十二年(1873),盛宣怀父盛康为建祠堂义庄购得,加以修缮增筑。取“刘园”之谐音而易名“留园”,寓“长留天地间”之意。1954年元旦向公众开放。196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拙政园同列为中国“四大园林”之一。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含留园在内的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留园)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留园以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精湛著称,园子分中、东、北、西四个部分。中部为原徐氏东园、刘氏寒碧庄旧址,主要景点有寒碧山房、明瑟楼、绿荫轩、曲溪楼、五峰仙馆等。东部主要景点有林泉耆硕之馆、冠云楼、冠云台、冠云峰等。北部为盆景园。西部为土阜曲溪。

虎丘

虎丘庙会

虎丘采茶

虎丘山景区

虎丘山景区在苏州阊门外七里山塘西端。顾湄《虎丘山志》引宋王海语云“不谒虎丘,即谒闾邱”,可见虎丘在宋代已是士大夫游观胜地。1994年起,每年举办虎丘艺术花会、金秋虎丘庙会、虎丘曲会等文化活动。2002年获全国十大文明示范风景区称号,并通过AAAA级景区评定。2010年,含虎丘在内的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留园)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虎丘云岩寺塔作为中国大运河苏州段一个遗产点随之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主要景点有憨憨泉、试剑石、千人石、虎丘剑池、生工讲台、望苏台、云岩寺塔、第三泉等。

吴江同里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位于吴江松陵镇东南6千米。同里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区面积0.57平方千米,古镇面积0.33平方千米,由五个湖泊环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圩头,40多座形式各异的石桥将古镇联为一体,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古镇旧称富土,唐初更名铜里,宋代改同里至今。1986年对外开放。2003年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同里古镇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同里有“三多”: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名人志士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古桥40多座。近代人物陈去病、金松岑、王少鏊、范烟桥等均在此居住过。主要景点有退思园、耕乐堂、思本桥、崇本堂、嘉荫堂等。

金鸡湖夏夜

金鸡湖景区

金鸡湖景区

金鸡湖景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总面积11.5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千米,是“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的集中展示和核心区,与园林古城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苏州旅游“古韵今风”的双面绣。景区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14千米的环金鸡湖步道串联其中,还有5座风格迥异的水上栈桥,可让市民游客在湖中观景,游览湖畔风光。2012年,金鸡湖景区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金鸡湖音乐喷泉、金鸡湖大桥、文化艺术中心、月光码头、诚品书店、国金中心、望湖角、李公堤等。

常熟虞山镇梦兰村

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

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位于富有“鱼米之乡”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境内,旅游区以江南山水文化为依托,融人文、生态、休闲为一体。虞山是国家森林公园,因商周之际吴地先祖虞仲卒葬于此而得名,是中国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尚湖与虞山相依,因商末姜尚(姜太公)在此隐居垂钓而得名,湖内湿地遍布,鹭鸟翔飞,为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湖泊。沙家浜以京剧《沙家浜》而闻名,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区、红石民俗文化村、横泾老街、湿地公园等景点,红色教育游、绿色生态游、金色美食游、影视文化游享誉国内外。2013年,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沙家浜旅游度假区、虞山、剑门景区、宝岩景区、尚湖风景区、太公岛、拂水山庄、荷香洲、尚湖牡丹园等。

西山杨梅采摘

吴中区金庭镇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成立于1992年,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之一,位于苏州市西南15千米处,陆地面积272.51平方千米,太湖水域面积921.05平方千米,下辖金庭镇、东山镇、光福镇和香山街道。2013年,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香山街道以“文化、游乐、运动”为旅游发展主题,突出滨湖休闲度假特色。光福以“梅花、渔港、宗教、雕刻”为旅游发展主题。金庭镇和东山镇以“山水、林果、观音文化、民宿、疗养”为旅游发展主题。主要景点有太湖西山岛、东山、旺山、穹窿山、光福镇、西山堂里古村、雕花楼、缥缈峰、明月湾等。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