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编纂 > 出版信息 > 苏州市志办

《洪武苏州府志》

时间: 2022-09-08 12:3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洪武苏州府志》由(明)卢熊著,陈其弟点校,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2022年6月,广陵书社出版。

苏州是方志之乡。历史上曾有多部著名志书,在方志史上产生过很大影响。明代洪武初年卢熊编著的《苏州府志》,是第一部以“苏州”为名的府志。志设50卷,有图和山、川、水利、乡都、坊市、桥梁、园第、官宇、户口、税赋、风俗、人物、土产、古迹、异闻、杂志、集文等。明代宋濂为这部志书写了序,给予很高评价。清人钱大昕也对此志书作出极高评价。民国傅增湘特地为志书撰写跋。由于只有2个刻本和2个抄本,很少流传,知之甚少。《洪武苏州府志》点校本依据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的《洪武苏州府志》刻本(缩微还原复印本)为底本,和《中国方志丛书》本作参校本,使“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充分发挥了知古鉴今、资治育人的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