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2022年苏州市地方志学会学术年会召开

时间: 2022-03-16 11:0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314日上午,苏州市地方志学会学术年会召开,全市地方志学会理事、方志机构团体会员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处处长、一级主任科员丁瑾主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市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其弟作题为《苏州市地方志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工作报告。秘书处二级主任科员石磊向会议报告《2021年苏州市地方志学会财务情况》。丁瑾通报《关于表彰2020—2021年优秀论文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学会共收到2020—2021年论文57篇、课题3篇。经专家审读,评出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汪丽菁、陆正芳撰写的《张家港一村一志一馆建设的实践与经验》,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徐秋明、苏晔、徐琳、杨伟娴、徐澜、周琦俊等撰写的《对乡镇年鉴编纂的一些思考——基于21部镇级年鉴的比较研究》,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吴晴艳撰写的《浅谈新形势下地方志事业的创新发展》等3篇论文为一等奖。吴江区地方志办公室顾晓红撰写的《广泛深入地掌握地情资料是编纂良志佳志的关键》等6篇论文为二等奖;姑苏区司法局李慧慧撰写的《苏州方志谚语文化研究》等8篇论文为三等奖。

大会还对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翁建明、翁丽春撰写的《顺应时代潮流,发挥方志优势——做好地情文化宣传的探索与思考》,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徐琳、杨伟娴、徐澜、周琦俊撰写的《打造全国首套区镇年鉴丛书——昆山市区镇年鉴全覆盖的实践与探索》,吴江区地方志办公室施国强、王林弟和吴江区长三角办公室吴志祥撰写的《苏州吴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从规划到落地实践》等3篇课题予以结项。同时,对吴江区地方志办公室、姑苏区地方志办公室、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等3家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大会向获奖的课题和论文作者颁发奖励证书。汪丽菁、翁丽春、赵玲、张勇等4位获奖作者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在会上发表讲话,就2022年学会工作及未来方志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依法依规依章开展地方志学会工作,在2023年学会换届时酌情吸收优秀的史志工作者、文史爱好者加入学会。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坚持成果导向,以地方志学会学术年会为交流平台,做好方志文化研究、地情文化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好修志队伍、推出社科成果。三是团结史志人才,为三轮修志强基固本,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读史读志,作风踏实。

乐主任还强调,史志工作者要亲历、亲为、亲见,锻炼眼力、笔力、脑力、脚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