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6-10 02:0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6月9日,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会议在常熟市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乐江,副主任王炜,二级调研员陈其弟及苏州市各市(县)区地方志办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等共30人参加会议。

会上,苏州市地方志办副主任王炜解读《苏州市旧志整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下一步苏州全市开展的旧志整理工作进行部署。常熟市地方志办、昆山市地方志办做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地方志办分别就旧志整理工作开展讨论交流。

最后,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乐江讲话。


旧志整理工作是新时代古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需要“强化古籍工作部门职责”的方志部门来说,要统一思想,落实好今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将旧志整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充分认识到旧志整理对于当下资政的意义。我们对全市摸底统计的旧志约为283种,要通过点校整理,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用起来,为各级领导的决策、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科学制定近期和远期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时间服从于质量,着眼基础性、聚集代表性,选好点校书目和底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依法有序推进旧志点校出版。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古里镇铁琴铜剑楼,了解瞿氏五代人“读书、藏书、刻书、护书、献书”的感人历程。


参观戴逸学术馆,详细了解戴逸先生的学术人生和他主持清史纂修的过程与成果。参加常熟市《重修常昭合志》点校出版的首发仪式。


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正、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古里镇相关领导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