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明节点·实举措”——苏州市全面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时间: 2022-08-12 02:5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苏政传发〔202260号)的要求,苏州市地方志办通过摸底调研、明确目标、制订方案、细化责任、人才建设等多项实际举措,全面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高位谋划明方向。2022729日,市委曹路宝书记对镇村志编纂工作进行批示:名镇、名村要积极实施。市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先后两次对此项工作进行批示,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摸清家底定目标。20221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苏府办〔2021255号)和《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苏志办〔20221号)的要求,苏州市地方志办启动对全市镇村志编修情况的摸底调研。根据调研,十四五期初,苏州市共有94个乡镇(街道)、2185个村(社区)。至20227月,全市84个建置镇(街道)完成志书出版,共235部;112个村(社区)完成志书出版,共123部,编纂数量列全省第一。

明确目标定方案。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的要求,苏州已全面超额完成省级目标任务。根据前期调研结果,20227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印发《苏州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苏志办〔202212号)(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至20259月,苏州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志书编纂覆盖面100%;中国、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志书编纂覆盖面100%,并始终保持动态全覆盖;村(社区)志编纂总数突破200部。8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召开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推进会,强调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围绕双百目标,一着不让,确保苏州在镇村志编纂工作上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细化责任优服务。围绕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在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苏州市地方志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各层级、各部门职责,注重提升市、县两级业务指导和服务能力,制定人才建设计划,确保工作持续长效领先。一是细化明确职责。通过印发方案,对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各实施单位明确各自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以服务促质量。20223月,苏州市地方志办印发《苏州市地方志系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以学习培训、业务竞讲、送课下乡、实岗锻炼等举措,全面提升地方志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指导能力。同时,计划下半年举办全市修志业务培训班,为全市镇村志编纂工作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互学互促,共同进步。三是以通报检查促效率。定期开展对各市(县)、区镇村志编纂情况督促检查,对启动情况、出版现状进行统计并定期通报,表扬先进,以先促优,以优带后,实现苏州镇村志编纂从,增速提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