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新方志

《港西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0-10-30 02:3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港西村志》出版发行港西村地处张家港市西部、南沙办事处最南端。东临张家港运河,南临东横河,西接占文村,北临南横泾。江海南路纵贯村域中部,北通338省道,南接芙蓉大道。

1974年,北高头出土罐、碗、盆共9件陶器,经专家鉴定为商代的民间日用餐具,证明早在3000多年前境内就有先民居住和生活。境内也是享誉大江南北的雷沟大布出产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英雄的港西儿女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美丽港西。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港西村的村民思想意识、生产建设、民房改造、村容村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长足进步。港西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苏州市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先锋村,苏州市民主法治村,张家港市文明村,张家港市文明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日前,《港西村志》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区镇继《双丰村志》《永兴村志》《福民村志》出版后的第十七部村志。《港西村志》于2016年5月成立编纂委员会。2018年5月、8月先后完成初审、复审等工作,2018年10月通过中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全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5年12月,志首照片延至搁笔。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志末设志余、编后记。全书采用卷、章、节、目结构,设13卷40章144节,共38.6万字,配图照近120幅。《港西村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港西村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为港西人民留住了乡愁,给全村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生动教材。

《港西村志》的出版发行,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港西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撑,必将为后人传承文明,牢记历史与推动进步而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外商了解港西村的人文历史、投资环境提供了重要渠道。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勤劳、智慧的港西人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为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美丽的港西村而不懈奋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