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宝带桥社区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1-10-29 03:3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吴中区城南街道宝带桥社区志》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吴中区出版的第26部村(社区)志。宝带桥社区志》于201712月正式启动,20206月形成送审稿,7月通过终审2021年8月交付出版。全书共1035节口述笔录2篇,约60万字,比较系统地反映了宝带桥社区2017年以前自然和社会变迁的历史与现状。

宝带桥社区志》突出地方特色,结构合理、分类科学,主要内容包括:建置、地理、人口、经济、基层组织、社区建设、民生活等志书图文并茂,真实的记录还原了境域各自然村的历史,用翔实的内容展现境域不断发展的印迹,用确凿的史料展示改革开放成就和城市化建设。尤其是设“澹台湖·宝带桥”专章,浓墨重彩还原了澹台湖、宝带桥的历史与变迁。各自然村拆迁前住宅分布示意图,具象地展示了拆迁前村民的生活轨迹,为村民留住乡愁记忆。

宝带桥社区境域东依京杭大运河苏嘉段,南接吴中区城南街道红庄社区、西连吴中区城南街道新江、龙南社区,北靠苏南运河市河段,总面积3.2平方公里,由原宝南、宝尹2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现有900多户,约4000人。

境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澹台灭明在此结庐修学而得名的澹台湖,与卢沟桥、赵州桥、灞桥并称中国四大名桥的宝带桥。唐代,苏州刺史王仲舒变卖束身宝带,募集资金建宝带桥。2001年6月,宝带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中国大运河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宝带桥为其中重要遗产之一。

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宝带桥社区人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辛勤耕耘。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把过去落后的水乡村落,建设成了经济发达、文明和谐、社会进步的现代新型城市社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