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香雪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1-12-31 03:0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由李嘉球主编的吴中区光福镇《香雪村志》由广陵书社出版发行。这是吴中区出版的第28部村(社区)志。

《香雪村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于20192月,20214月形成送审稿,5月通过终审,11月通过验收。全书共1571节,设有附录4篇,约45万字,图片200余幅,全面系统地反映了香雪村的自然经济和社会的变迁。

《香雪村志》突出地方特色,结构合理、详略得当、分类科学,涵盖了建置地理、人口、香雪特色、经济、基层组织、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名胜古迹、民情风俗、人物等内容。志书从太湖山水、花卉苗木、四季花果、人文历史、名胜古迹等方面突出了香雪村的特点。尤其设置了“香雪海”“窑上桂花”等章节,图文并茂,记述翔实,别具一格地展示了香雪村特有的风物美景,呼应概述“洞天福地古桃源”,让读者不由自主对香雪村产生心之向往。

香雪村位于光福镇西部,东以邓尉山为屏,北拥西崦湖、铜坑港,西、南濒太湖,与渔港村接壤,总面积15.05平方公里。香雪村是国家级太湖风景名胜区中光福景区的核心区、国家AAAA级风景区、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苏州市自然生态型示范村。2020年底,全村有42个村民小组、31个自然村,村民2047户、总人口7993人,全年实现经济总收入1098万元。

香雪村环境优美,四季花果飘香,各类花卉苗木品种多达370余种。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香雪海”就坐落在香雪村,无数达官显贵、骚人墨客为香雪海梅花留下诗词文章,有《邓尉探梅诗》《查山探梅倡和诗》等。香雪窑上村家家户户种植桂花,是全国五大桂花产区之首。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时,香雪村的4盆桂花被放上了天安门城楼。

香雪村人杰地灵,人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胜古迹众多。历史上许多名流结庐于此,是众多名人理想的百年归宿地。境内有司徒庙、石嵝庵、永慧禅寺、邓禹草堂、《楞严经》碑、“清奇古怪”古柏、卧龙泉等。

香雪村宜居宜游,风景秀丽,香雪人保护绿水青山,在绿水青山中求发展,在保护环境中寻未来,描绘出了一幅安居乐业的大美画卷。

香雪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