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昆山旧志导读·县志篇》出版发行

时间: 2022-01-19 03:3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昆山旧志导读·县志篇》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20万字,由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昆山11部现存旧县志的修纂背景,主修及主纂的生平、学术思想,志书的体例、框架、主要内容及其特点、影响、地位、版本等方面开展深度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117105203

《昆山旧志导读·县志篇》

昆山自古就有编志修志的传统,自宋代以后直到民国期间,历代均有县志编修,现存有宋代《玉峰志》《玉峰续志》、元代《昆山郡志》等11种县志。此外,还有《淞南志》《信义志》《陈墓镇志》《周庄镇志》等乡镇志,以及明代《马鞍山志》《昆山人物志》、清代《娄江志》《昆山人物传》《昆山名贤墓志铭》等专志。

古代志书凝聚着先贤的智慧,理应在新的时代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2009年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启动旧志整理点校工程,至2020年末完成了对历代县志、乡镇志、园林志、人物志共51种旧文献的整理点校,初步形成了昆山历代旧志再版体系。2021年,昆山历时十二载完成全域51种旧志点校整理工作,获评省方志系统十大创新项目之一,位列全省县级市首位。

11种历代县志

▲11种历代旧志

2021年起,昆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开始组织编写“昆山旧志导读”系列丛书,以专家解读和推介的方式呈现,本次出版的《昆山旧志导读·县志篇》就是其中之一,后续还将继续打造乡镇志、专志系列导读,让更多的人了解方志、读懂方志、用好方志,让古代的志书融入时代元素,更好发挥方志资政育人的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