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太仓市建制镇镇志编纂出版全覆盖 《浮桥镇志》出版

时间: 2022-01-26 01:4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太仓市《浮桥镇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志贯通古今、立足当代,设20篇87章,约百万字,以丰富的资料系统记述了浮桥镇全域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太仓浮桥地区首部乡镇志书,为保存浮桥镇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传承太仓东北部沿江文化、反映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太仓港开发建设后浮桥镇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地情资料和科学借鉴。

    该志的面世,标志着太仓建制镇镇志编纂出版实现了全覆盖。


    浮桥镇位于太仓市东部,东临长江,位于国家级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腹地,水陆交通便捷,拥有长江黄金岸线20多千米,苏昆太高速、疏港高速、339省道、346国道贯通全镇。镇域面积160平方千米,户籍人口7.34万人、5.8万户,常住人口13.4万人。辖浏家港、金浪(九曲)、牌楼、时思、老闸5个管理区及1个老镇区,25个村(社区),其中11个村、6个涉农社区、8个城市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镇、江苏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浮桥镇历史悠久,文化多彩。浮桥集镇始兴于明末,盛于清代。旧时集镇在老七浦河的河湾上,并建有一条柏木大浮桥连通河南、河北中心大街,地名故称浮桥。境内七浦闸、云山塔、老宅古树述说着悠久的历史,郑和公园、同觉寺、三家市古村落、方桥村等已成为休闲旅游新亮点。浮桥镇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浮桥镇区位优势独特,是太仓港经济开发区的中心,港区的各重大项目均在镇域内,拥有各类企业1600多家。农村人居环境随着投入的加大品质显著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明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