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省级名村志《柏林村志》出版

时间: 2022-04-22 02:1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柏林村历史悠久,早在商代便有先民在三甲里一带繁衍生息。数千年来,柏林村人祖祖辈辈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安家立业,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明清时期,境内便种桑、养蚕、缫丝、织棉,土纺土织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清代晚期至民国年间,境内生产的雷沟大布是江南著名的土布,享誉大江南北,远销南洋诸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21世纪初,柏林村的纺织产业迅速发展,形成了棉纺、化纤产品并重的产品结构和民营企业为主的纺织产业新格局。

柏林村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清代康熙至民国年间,七房庄、三甲里相继出现4名举人、19名秀才、2名黄浦军校毕业生;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涌现了许多柏林村籍党、政、军干部及一批治学名师、科技专家和兴业良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500余名学子先后考入高等院校,其中不少学子远赴国外留学。

近年来,柏林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村级经济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果。先后获评张家港市文明村、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苏州市“两个率先”先锋村、苏州市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4月21日,张家港市柏林村志编委会编纂的《江苏名村·柏林村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志是我市打造的又一本“两融三美”新志书。按照全媒体志书编纂要求,精炼文字,优化版式,从文字、图片和视频三方面向读者展示了柏林村深厚的人文底蕴、发达的经济产业、优美的人居环境。全书12.6万字,收录图片93幅,设置视频二维码14个。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8年,设村情概览、滨江新城核心区、纺织之乡、物产美食、村落文化、习俗礼仪、姓氏宗族、乡贤名人8个篇目,记述柏林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产业经济、加快城乡融合的振兴之路以及“刘氏三杰”刘天华、刘半农、刘北茂,吴中伟院士等名人。志首设序、凡例、柏林村位置图、柏林村地图,概述“满眼风光在柏林”,志末附大事记、编后记。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我办于2021年提出“两融三美”新村志实践,要求将传统志书规范与全媒体技术两相融合、以文字之美,添志书语言风韵;以光影之美,展物产人文风华;以版式之美,应时代阅读风尚。2021年4月,全国首部全媒体村志——《金村志》正式出版发行,《柏林村志》是我市出版的第二部全媒体村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