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韩山村志》启动编纂

时间: 2022-06-13 02:2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6月11日上午,高新区(塘桥镇)韩山村举行编纂座谈会,正式启动《韩山村志》编纂工作。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汪丽菁、高新区(塘桥镇)党政办副主任潘晓忠,韩山村两委班子以及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韩山村党委书记钱纪东作修志动员,并表示,要切实加强领导,上下协调,齐抓共管,高质量推进村志编纂,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助力乡村振兴。编纂小组代表唐林康老师介绍了韩山村的经济特色、文化亮点和志书编纂计划。高新区(塘桥镇)党政办副主任潘晓忠强调,要把村志编纂作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全面融入到乡村振兴计划,切实加强村志编纂工作的组织保障、业务保障、服务保障,并希望韩山村围绕文化古村、美丽乡村、高铁新城核心区等特色内容,写出亮点、打造精品。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汪丽菁充分肯定了高新区(塘桥镇)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韩山村志》资料收集、纲目制定、初稿撰写、审稿验收等作了业务指导,并提出了要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编纂一部“两融三美”新志书的精品村志的目标要求。与会人员围绕历史文化挖掘、资料收集整理、特色亮点呈现等开展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积极关心、支持村志编纂,全力配合做好修志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大会聘请唐林康、丁正元、张求己、黄建锋4位老同志为村志研究员,并颁发证书,同时下发了资料征集函。

塘桥镇有良好的修志传统。民国时期,乡贤金鹤翀就编纂了乡土志《金村小志》。1996年出版的《塘桥志》是张家港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镇志。2012年,出版的《鹿苑镇志》是全市第一部撤并镇镇志。2018年,中国名镇志《塘桥镇志》出版发行。同年,《花园村志》《欧桥村志》成为第一批出版的张家港市名村志。2021年4月,江苏名村志《金村志》作为全国第一部全媒体村志正式出版发行。至2022年6月,高新区(塘桥镇)已有《花园村志》《欧桥村志》《滩里村志》《巨桥村志》《金村志》5部村志正式出版发行,《横泾村志》《牛桥村志》完成终审进入出版程序,《青龙村志》正在有序编纂中。《韩山村志》编纂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区镇的第九部村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