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东山镇《潦里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2-07-12 10:3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5月24日,《潦里村志》终审会在吴中区东山镇潦里村召开。区档案馆方志办、东山历史文化研究会、潦里村、渡口村、碧螺村、太湖村相关负责人及村志主编参加会议。

潦里村位于东山镇东南面,村内港河纵横,南面渡水港,东面叶巷港,中间施巷港、西面马来家港。《潦里村志》于2018年启动,2021年10月形成初稿,12月形成送审稿。送审稿共11章,55节,160多张照片,是吴中区第37部、东山镇第9部终审的村志。

会上,《潦里村志》主编杨维忠汇报了编纂始末及志稿的特色亮点。评审组提出修改意见,一要严格地方志行文规范,把好史实关、政治关、文字关;二要做好图照甄选,以高质量图片反映今昔变化;三要突出地方特色,展示生态环境、村级产业结构亮点。地方志工作科科长陈萍宣读《潦里村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志稿篇目合理、资料翔实、特色鲜明、文字精炼,同意通过终审。

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表示地方志是中华文化的突出代表,有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文化建设越来越重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苏州市推进志鉴数字化建设,重点打造江南文化平台。东山修志工作是吴中区的典范,村志的编修要体现村落历史的传承、村民乡愁的归属、基层治理的参考。《潦里村志》通过终审使东山镇离村志全覆盖的目标更进一步,希望东山镇再接再厉、一如既往,打造精品良志。

潦里村党委书记施洪林及东山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惠华对评审组的指导表示感谢,他们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支撑,村两委将做好支持保障,抓住一个质量重点,突出照片、产业结构改革两个亮点,改正三项不足,保证做好四项工作,认真梳理吸收评审意见,反复核实史实、拾遗补缺,抓紧时间节点,争取早日出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