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苏州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推进会在昆山召开

时间: 2022-08-11 03:5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810日下午,苏州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推进会在昆山市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傅强,苏州市各市(县)区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会议。苏州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乐江在会上讲话。

苏州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乐江讲话

乐江指出,乡镇、农村,是社会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编修镇村志,是为了留住乡音、乡思,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是为了展示和弘扬苏州地域文化,实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坚守。

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要求,根据全市镇村志编修摸底调研情况,乐江提出双百新目标,即到20259月,全市乡镇(街道)志书编纂覆盖面达到100%,完成全覆盖;中国、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志书编纂覆盖面达到100%,完成全覆盖。同时,村(社区)志编纂总数突破200部,确保苏州市在镇村志编纂工作上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乐江要求,全市方志工作机构要根据《方案》中的时间节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编纂计划表。对纳入双百目标的对象,要做好组织发动和任务落实;对中国、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要动态实现应编尽编,覆盖率保持100%;对编纂单位,要按照编纂要求做好业务指导,严格落实志书审查验收程序,争创精品良志;对出版的志书成果,要同步做好数字化,为构建苏州市地方志志鉴全文型数据库做好资料储备。

会上,苏州方志办副主任傅强解读了《苏州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昆山方志办对镇村志编纂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区方志办分别就镇村志编纂工作、苏州《方案》内容开展讨论交流。

苏州方志办副主任傅强解读《苏州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

昆山市档案馆馆长、方志办主任朱建忠交流发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