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常熟地方志办三措并举写“廉鉴”

时间: 2022-09-21 01:1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常熟地方志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涵养廉勤文化,以廉洁助力全市年鉴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益求精录“廉记”。以《常熟年鉴(2022)》创建省级精品年鉴为契机,在年鉴专家组指导下,科学设置纲目,认真编辑纪检工作年度稿件。在“中国共产党常熟市委员会”类目下设置“巡查工作”分目,收录条目5条;专设“中共常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熟市监察委员会”类目,下设综述、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调查审查分目,收录条目24条。加强基层年鉴编纂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在编年鉴做好纪检监督工作的内容收录,全方位、立体式地记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2021年度特色亮点。
  二是公开透明办“廉事”。落实内部采购制度制度,及时向派驻纪检组通报市级年鉴出版采购情况。认真研究政府采购政策,服务基层年鉴编纂出版,首次实施常熟市镇级年鉴出版服务招标,实现14本镇级年鉴集中招标,提升议价话语权。做好基层年鉴出版费用调研,从紧压缩招标项目标的额。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流程,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现场监督,分管领导在开标过程中发现存在有投标单位任职经历后自觉回避。通过集中招标,项目由国家一级出版社资质的江苏人民出版社参与的联合体中标,全市镇级年鉴出版费用比上年压缩超过30万元。
  三是积极主动助“廉学”。“推进市镇二级年鉴提优工程,《常熟年鉴》争创省级精品年鉴”被定为2022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跟班学习项目,市地方志办加强项目对接,梳理年鉴工作涉及的财权、事权,自觉将纪检干部的跟班学习与纪检工作的融合式监督结合起来。做到重要节点及时通报,重要事项主沟通。邀请纪检组参加《常熟年鉴(2022)》编辑会、改稿会、全市基层年鉴骨干编纂能力提升班、省地方志办组织的《常熟年鉴(2022)》初稿评审会,通报镇级年鉴评比结果,提供年鉴学习资料等,使纪检干部有所学,年鉴工作有监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