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全省第一!

时间: 2022-09-19 10:4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了2022年度全省史志作品质量评定,并对优秀成果名单进行通报,苏州市获奖作品共21部,为全省大市之冠。吴中区的《金庭传统村落合志》和《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江苏名村·杨湾村志》《江苏名村·陆巷村志》《江苏名村·三山村志》5部作品获奖,数量列全省县(市、区)级第一。

《金庭传统村落合志》为全国首部传统村落合志。全书共14篇,约19.5万字,图片约190幅,系统地反映了金庭镇域7个中国传统村落和1个江苏省传统村落的历史与现状。该志采用分合式框架,对明月湾、东村、植里、堂里、后埠、东蔡、西蔡、甪里8个传统村落的格局、古迹、乡贤等分别记述,古村落保护、物产美食、艺文、习俗歌谣等合并记述,以突出传统村落的古建筑、古迹遗址、名人轶事、宗族源流等历史人文的亮点特点,图文并茂呈现金庭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独特的江南湖岛村落风貌。7月3日,该书在2022年江苏书展首发。

《江苏名镇·东山镇志》文字约9万,图片178幅,视频41个。设镇情概览、文物古迹、旅游开发、洞庭碧螺春、物产美食、乡土文化、风土风情、名人名镇共8篇及大事记,重点突出东山镇的“名”和“特”,充分展示东山的风采与魅力;作为江苏省首部全媒体志书,《江苏名镇·东山镇志》依托江苏省人民政府云平台技术优势,引入扫码识别延伸阅读功能,读者可视觉感受东山镇“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鱼虾”“天堂中的天堂”特质,全面领略镇域四个传统村落的风貌。

《江苏名村志·杨湾村志》共10篇,约13万字、图片126幅、11段视频,主要记述了杨湾村的古建瑰宝、乡村旅游、物产美食、村落文化、姓氏宗族和名村名人等特色内容,充分展示杨湾的古村风采;《江苏名村志·陆巷村志》共10篇,8万多字、图片150余幅、12段视频,记述了陆巷古村格局、名胜古迹、古村旅游、特产美食、村落文化及大族源流,凸显出陆巷绿野红裳的美景和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江苏名村志·三山村志》共6篇、约11万字,图片200余幅、17段视频,突出展示三山独特的湖岛村落风貌、古村古街、三山旅游、风土民情、物产美食、三山名人等,彰显了三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