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一行调研吴中区《宝带桥志》编纂工作

时间: 2022-11-18 03:3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1月17日上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华一行4人到吴中区调研《宝带桥志》编纂工作。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炜、编纂处处长丁瑾,吴中区档案馆(方志办)馆长柳建刚、副馆长翁建明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现场

《宝带桥志》于2021年底启动,2022年10月申报了省2023年度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计划2022年底完成初稿编纂,2023年底出版发行。

座谈会上,柳建刚汇报了《宝带桥志》的编纂目的意义,翁建明和地方志科科长陈萍介绍了志稿的纲目设计、资料搜集和初稿编纂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从运河历史文化的大背景出发,优化调整纲目;进一步挖掘宝带桥与大运河的联系;充分利用旧志典籍和数据库资源,同步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的搜集。

陈华指出,吴中区创新申报《宝带桥志》编纂项目,对省重点史志作品具有开创引领作用,充分展现了吴中方志人的文化自信和担当作为。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定位和记述重点。要从大运河文化视角挖掘宝带桥地理、历史、文化标识,写好这座历史的桥、文化的桥、科学的桥,彰显吴中在大运河的突出地位和形象。二是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纲目,处理好桥与运河、澹台湖的关系;以美文代概述,创新版式设计,打造全媒体志书,提升可读性;补充桥梁技术内容,提升存史价值。三是要严把程序关和史实关,延请专家学者评审论证。四是要根据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项目要求倒排工期,力争2023年底交付出版。

陈华一行还参观了吴中博物馆,实地察看了千年古桥宝带桥。

参观吴中博物馆

实地考察宝带桥

宝带桥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城南街道、京杭大运河和澹台湖交叉口,始建于唐代,是中国现存的古代桥梁中最长的一座多孔石桥。2001年,宝带桥被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宝带桥是其中的重要遗产点之一。2021年,宝带桥作为苏州“运河十景”被列入苏州市委重点建设督办项目。《宝带桥志》的编纂对于进一步深入挖掘吴文化、丰富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让大运河深度融入吴中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宝带桥

部分图片来源:吴中区委宣传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