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旧志点校整理工作获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时间: 2022-11-09 05:2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为加强对吴中旧志的搜集、整理、保护、开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文化建设,近日区档案馆(方志办)向区政府请示,计划2022~2035年完成吴中旧志整理,制定《吴中区旧志点校整理工作实施方案》,受到区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晓东批示:“请财政逐年预算一定资金支持。请档案馆全力以赴开展区旧志点校整理工作,充分挖掘我区的历史文化,并请宣传部门加大社会宣传,增加文化自信。”

吴中历来是修志之乡,境域最早的志书可追溯到三国时顾微编纂的《吴县记》(已佚),存世的可追溯到唐代陆广微所撰《吴地记》。涉吴中境域旧志(新中国成立以前所编地方志)现存约44,覆盖时段长,涵盖范围广,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下一步,区档案馆(方志办)将认真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区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苏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划(2021~2025年)》和《吴中区旧志点校整理工作实施方案》,尽快启动全区旧志整理文化工程。一是试点推动。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民国《吴县志》和《吴郡甫里志》等甪直镇现存4部旧志的点校出版,总结经验做法,建立旧志整理专家库。二是全面推进,计划2025~2035,每年3-4部,集中点校整理,汇编完成“吴中县志旧志丛书”“吴中乡镇旧志丛书”“吴中山水杂志旧志丛书”三个系列。三是深化利用,坚持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挖掘梳理旧志文化内涵,同步开发“吴中旧志导读”“旧志今读”等普及读本,更好地满足群众读志用志需求,助力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

民国《吴县志》书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