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张家港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镇村志文化工程,赋能村镇建设、乡村治理、文旅发展

时间: 2022-11-08 02:4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镇村志文化工程建设。继10月末张家港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张家港市深化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实施方案》,明确2025年前全面启动新一轮镇村志编纂工作后,11月7日又专题召开“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市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推进会,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市相关部门及各区镇、街道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市长梁曦主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在会上强调,新编镇村志要真实记录好这个伟大时代“三件大事”的“历史性胜利”,要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体现到编纂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肩负起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实施区镇年鉴全覆盖深化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要加强创新,志馆结合,传统方志与影像方志相融合,注重农文旅品牌挖掘和代言,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和保存,注重服务经济发展和地方优秀文化的普及与传承,使每部志书都成为展示推介镇村的靓丽名片,更好地担当起服务乡村振兴,赋能文旅发展的方志使命。

副市长梁曦对镇村志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凝聚合力,创新推进。全市区镇、街道要全面启动并实现新一轮志书编纂的全覆盖,要组织文化名村、经济强村、党建特色村,特别是获国家、省级重要荣誉的单位修编村(社区)志,启动编纂数量要达到区镇(街道)村(社区)总数的15%以上。要确保区镇年鉴编纂全覆盖。

近年来,张家港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全力实施抢救撤并镇史料工程、二轮镇志编纂工程、张家港市名村志文化工程等镇村志编纂工程积极参与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江苏名村志文化工程并率先谋划镇村年鉴编纂工作,积极推进新时代志鉴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至2022年10月,共编纂出版镇级志书28部、村(社区)志53部,在编区镇志3部、村(社区志)12部,启动编纂镇级年鉴6部、村级年鉴1部。凤凰、杨舍、金港、锦丰、塘桥5部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南丰镇志》(续志)成为全国首部出版的三轮修志试点镇志,《金村志》成为全国首部发行的全媒体村志。在推进镇村志鉴编纂的同时,通过对红色历史和地情文化资源地开发利用,形成了“史、志、鉴、馆、网、宣、用”并驾齐驱的史志工作新格局。其中,“盟以养正”张家港市史志馆联盟成立,已有成员单位56个,包括市史志馆、市青少年史志教育馆,区镇、部门、企业、学校史志场馆25个,村级史志场馆29个,类型多、分布广,形成合力,为乡村振兴、青少年教育、党员群众学习提供了优秀的平台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