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蠡墅社区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3-03-17 02:1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吴中区长桥街道《蠡墅社区志》由蠡墅社区组织编纂、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发行,为吴中区出版的第32部村(社区)志。蠡墅社区志》2018年10月正式启动,2021年8通过终审,2022年1月通过验收。

《蠡墅社区志》书影

蠡墅社区志》全书共1350节,近38万字,图照70余幅,志书图文并茂,突出地方特色,真实记录蠡墅境域的历史发展印迹主要内容包括:建置地理、人口、农副业、工商业、社区建设、基层组织、教育文化、交通卫生、居民生活、人物荣誉等。

尤其是“农业水利”“居民生活”“人物荣誉”等,浓墨重彩,凸显了蠡墅特色;“农副业”“工商业”“社区建设”等以史为据、从史出发,生动谱写蠡墅社区改革开放成果和城市化进程;拆迁前的蠡墅集镇示意图和村民住宅分布示意图具象展示了居民原本的生活环境,留住乡愁记忆。

鸟瞰蠡墅(乐菊泉摄)

蠡墅社区位于吴中区长桥街道南部,由原蠡墅村、南厍村和蠡墅市镇居民委员会组成,东靠长蠡社区,南临城南街道南石湖社区,西傍石湖,北接长桥街道先锋社区,境域面积2.24平方公里。2020年末,境域户籍人口共2966人、1012户,常住人口4526人。

老街上学的孩子(沈心荷摄)

蠡墅历史悠久。相传春秋战国时,越国大夫范蠡在此携西施驾舟挂帆入五湖,故名。清中期蠡墅建镇,是吴县11个建制镇之一。蠡墅是苏州南门外的第一古镇、历代基层政权的驻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是商贾云集、官宦兴宅之地,南来北往的梁头大船集于蠡墅,使这里成为苏州城南货物集散地。

蠡墅古宅(让跃庭摄)

蠡墅物产丰富,民风淳朴,地灵人杰,名人辈出。南宋的宋阁老,清代的莫侍中郎、张传胪都寓居蠡墅;清末民初的王、陆、徐、冯望族,被誉为蠡墅“四大家族”,远近闻名。这里还是国内木帆船制造业、苏绣和国内眼镜生产的发源地之一。

古镇雪后(张根福摄)

改革开放以来,蠡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蠡墅人民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谱写了壮丽诗篇。蠡墅逐渐发展成为苏州南大门的一个新型现代化商贸、旅游城镇,获得了“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苏州市实践三个代表、实现两个率先先锋社区”等荣誉称号。

地铁4号线蠡墅站

远眺蠡墅(乐菊泉摄)

素材来源:《蠡墅社区志》、长桥街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