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张家港市在全省史志馆联盟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上作经验介绍

时间: 2023-05-19 01:5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516日,全省史志馆联盟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南通市海门区召开。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建锋以《坚持守正创新聚合力助推史志文化进万家》为题作了史志馆联盟工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张家港市委史志办在省、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在抓好修志编鉴主职基础上,注重发挥全市史志场馆教化育人功能,创新开展盟以养正——张家港市史志馆联盟建设,逐步组建由5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全市史志馆联盟,并成为江苏省史志馆联盟县级试点,今年223日正式启动。推进史志馆联盟建设运行过程中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推进多元构建中注重场馆服务的针对性。张家港市史志馆联盟包括市级、区镇、部门、企业、学校及村级史志场馆等,其中,张家港市史志馆突出职能,持续增补专业书籍,为史志爱好者开展地方文化研究搭建平台;市青少年史志教育馆突出趣味特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青少年开展现场体验教学,打造青少年红色文化第二课堂项目获评2021年度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各镇、村史志馆突出乡土气息,以本土历史资源为重点,注重乡愁记忆,强化群众互动;各部门、企业史志场馆突出普及要素,普及专业知识,推广学术历史。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史志文化群众性。结合村志编修同步推进一村一志一馆工程,目前我市已出版53部村志,13个区镇、街道都建有村史馆,共有村史场馆29个,村史馆建设二三二工作法获评省2020年度十佳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各村史馆秉承因地制宜、宜馆则馆、宜廊则廊、内外结合、契合村情的建设思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党建阵地、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历史宣传阵地、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民俗风情展示场地。同时,通过开展党史蕴村史 爱国爱家乡村史宣讲大赛、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南腔北调·童谣乡音汇方言传承系列活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有效激发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热情,汇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三是传播史志文化中突出宣传形式的多样性。我办依托张家港市史志馆联盟,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文明委重点项目史志文化进万家,发挥学党史、知地情、爱家乡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赠书、宣讲、巡展、社会实践、沉浸式体验等活动,制作史志馆图谱,指导各联盟场馆建立合作机制,形成资源共享,组织长江文化、江南文化、东渡文化、沙上文化、家风传承等研讨交流,并发挥张家港史志微信平台宣传功能,开通线上场馆云观览等项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史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下一步,张家港市委史志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通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壮大充实联盟队伍,努力构建起更全面更立体的史志教育场馆新格局,加强史志场馆创新运用,拓展史志资源开发利用途径积极赋能乡村振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发挥史志馆联盟的积极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