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赠书送课 凝聚方志智慧和力量 “苏州方志文化大讲堂”走进太仓

时间: 2023-05-06 01:5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3年5月5日,海棠花红·志鉴先锋“苏州方志文化大讲堂走进太仓”活动举行。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乐江,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查焱等出席活动。

当天,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赠送了180余套近4000册方志类书籍,让方志文化走入百姓、深入人心。活动中,还举行了“传承方志文化、赓续娄东文脉”太仓旧志整理成果展示暨点校整理再出发启动仪式,以及“接续村志编纂,留住纸上乡愁”太仓市村志规模编纂接棒赠书仪式。最后,苏州地方志办年鉴处处长刘凤伟进行了以《成语里的苏州》为题的讲座。

从2013年至2018年,市史志办将太仓历代州县志、乡里志以统一版式统一装帧的形式影印整理出版,编印旧志13种18函98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太仓历代旧志丛编,并入藏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方志馆。计划今年起至2040年,将对现存旧志进行点校再整理,除了包括先前影印出版的州县志、乡里志外,整理范围还将扩展至山水志、人物志等。目前《壬癸志稿》、弘治《太仓州志》点校本已完成排版,进入出版程序,不久将面世。

今年初,太仓市新启动新一轮村志编纂16部,3月至4月各村志编纂单位均召开了编纂工作动员大会,资料收集和初稿撰写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活动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傅强主持。苏州市志办相关处室,太仓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代表、村志编纂单位编纂人员代表,太仓市图书馆、档案馆等其他受赠单位代表、太仓市史志办全体人员约50人参加活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