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用好红色档案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 2024-04-08 04:2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41日下午,区档案馆、区方志办在东门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区档案馆二级主任科员王林弟现场讲述红色故事,区委老干部局、松陵街道社区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王林弟以红色档案为依据,用准确的史实、翔实的资料介绍了松陵籍烈士顾关通的英勇事迹。顾关通(19231945),14岁开始走上抗日救亡的道路,1940年参加吴江县抗日青年工作团,在北厍、金家坝一带宣传抗日思想。1944年,他告别了父母妻子和年仅3岁的儿子,冲破敌人的层层封锁,到达苏中解放区。19453月,顾关通随粟裕司令员率领的部队南下。他到杭嘉湖农村,深入敌后,宣传抗日,积极发动农民抗租减租。7月,在一次做群众工作时,顾关通和他的战友突遭日伪军包围。他被敌人枪杀,牺牲于浙江菱湖一个鱼塘中。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也是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红色档案根植于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记载着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故事,是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再现。下一步,区档案馆、区方志办将紧紧围绕存史资政育人工作职能,深耕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扩展红色文化资源的影响力,让红色文化资源持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